永慶房產集團孫慶餘董事長的話

永慶房產集團 | 2023/6/16 上午 12:00:00

主要經歷:

  • 創辦永慶房產集團
  • 為住商不動產創辦人兼大股東,永慶房屋為住商法人大股東
  • 中華民國第十七屆「青年創業楷模」
  • 獲頒中華民國首屆「傑出企業領導人獎」
  • 獲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全聯會頒「貢獻殊偉獎」
  • 獲逢甲大學頒發「第10屆傑出校友獎」
  • 獲經濟部頒發「金商獎」
  • 獲頒內政部「地政貢獻獎」,為臺灣房仲業第一人

不僅最大也要最好

說到永慶的開始,其實也是一個「圓滿」夢想的故事。

我一直很喜歡接觸人群,傾聽他們的心聲、瞭解他們的需求。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我加入中華工程公司,遠征沙烏地阿拉伯,為友邦建設,不僅幫公司創造業績,也為國家穩固邦誼、更為自己開拓視野。

回國後,我因有建築工程的背景,從事房屋仲介正好適合,便投入房仲業。不過,三十年前的台灣,市場上充斥著傳統仲介賺取差價與虛灌坪數等作法,造成許多買賣糾紛與消費者的不安。從那一刻起,我就問我自己:我能不能協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甚至圓滿成家的夢想?

約30多年前,我與友人共同創辦大台北不動產仲介聯盟,引進日本新式仲介連鎖經營模式,鼓吹將傳統樓上經營型態改為一樓店面連鎖經營模式、重視品牌、主張不賺差價,走向透明化經營,並舉辦多場推廣說明會,希望說服傳統業者轉型。我認為產業若要脫胎換骨,必須要有「滿意的消費者」、「合理的法制環境」、「上進的業者」這三個條件支持,於是我於1988年自行創立永慶房屋,落實新式仲介的理念外,並積極推動仲介法制化,積極鼓吹政府應立法管理,經過10多年的奔走,代表公會參加無數場會議,終於在1999年立法通過「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及「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制度」,為台灣少數由產業主動要求政府立法成功的先例。

從承諾「交易圓滿」、實現「服務圓滿」、到「誠實房仲」時代來臨

我帶領永慶的同仁不斷透過e化創新,推出網路跨同業物件搜尋、實境找房等房仲雲端服務。從承諾「交易圓滿」,到實現「服務圓滿」,我們總是走在趨勢之先,創新價值也創造商機,打響「永慶」這塊金字招牌,也成為「科技房仲」的領航者。

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永慶房屋率先於網路公開成交行情、主動提供成交行情給政府,助「實價登錄」政策推行;在2019「實價登錄2.0」修法遇阻時,永慶房屋立刻將「成交行情資訊揭露至門牌」,並擴及集團下所有品牌,間接助攻「實價登錄2.0」上路;有「實價登錄2.0」做基礎後「房地合一稅2.0」也順利實施,到近期「平均地權條例」修正通過,終於能透過法令匡正產業秩序、抑制投機炒作、保障國人購售屋權益,居住正義終現曙光,也代表永慶帶動產業進入「誠實房仲時代」的來臨。

永慶從不吝將經驗、資源分享給集團事業夥伴、甚至擴及同業。正因為「共享成長」,多年來引領台灣房仲業的蓬勃發展,成績斐然。從兩家店開始,永慶一步一腳印,到2023年,永慶房屋與永慶旗下4個加盟品牌-永慶不動產、永義房屋、有巢氏房屋、台慶不動產全台突破1600店,這高倍速成長力的重要關鍵,就是來自我們「共享成長」、「追求圓滿」、與「誠實」的初衷。

從守護「生活圓滿」、到承擔「社會圓滿」

從主張不賺差價的「新式仲介」、推動立法的「法制仲介」、以科技創新服務的「科技仲介」、打造在地房產顧問的「生活仲介」、到今日的「誠實房仲」,永慶不僅要提供消費者一個公平的房產交易平台、為大家圓一個成家立業的夢,更希望為全民打造更安全友善的住居空間。2009年,我力邀好友趙怡出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共同致力推廣「通用設計」的觀念與「全齡通用宅」的普及,希望為台灣建立一個無障礙、有溫情、盡善更盡美的生活環境。

從我領頭做起,每一位永慶人,不僅是專業的「在地房產顧問」,更是有熱血、有愛心的社區公民與終生志工!我們致力守護「生活圓滿」的承諾、更積極承擔「社會圓滿」的責任,發揮房仲的特性,讓全永慶集團千店萬人一起成為鄰里社區的志工,挖掘地方的需要,滿足在地需求。我們面對「社區永續」的關鍵,就是持續投入、參與,以在地人才投入社區服務及公益,以「愛圓滿接力」!30多年來一路築夢踏實,我的腳步停不下來,要做的事還很多。「因為永慶、更加圓滿」,就是我們持續前進的原動力!

聰明工作健康生活,打造多元、平等、包容的職場環境

我也希望每一個員工因為永慶,更加圓滿。我深信「企業要永續經營,人才是重要關鍵之一」,在人才培育方面,我保證永慶房屋將不斷優化人資政策,保障員工權益,推出業界最優就業方案,提供業務新人前12個月每月5萬元的就業保障,建構一個平等、多元、健康、安心又幸福的職場環境。

隨著國內外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的改變,永慶房屋率先善用科技優勢,打造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多元彈性工作模式,並整合線上線下的各項人力資源管理措施,進行人才創新管理,更創造更適才適所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在永慶穩定發展。

永慶房屋也提供多元、包容性的就業管道、並且尊重每一位同仁的身份認同、杜絕職場不平等。提供每一個員工與求職者平等的待遇與機會,並落實職場多元性,鼓勵與支持每一位員工展現能力,不受性別、性傾向、性別刻板印象等限制,營造一個有尊嚴、安全、平等、免於騷擾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