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7/06/16
政府補助公寓裝電梯 好康為何看得到吃不到?

各地方政府及中央,為照顧年長者,提供公寓增設電梯補助金申請,內政部甚至提供每棟最高116萬元的補助,但這樣的好康,多數縣市申請件數卻掛零,六都建管單位認為原因和住戶意見無法整合及違建等有關。

各地方政府及中央,為照顧年長者,提供公寓增設電梯補助金申請,但多數縣市申請件數卻掛零。(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各地方政府及中央,為照顧年長者,提供公寓增設電梯補助金申請,但多數縣市申請件數卻掛零。(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雖然內政部2015年,放寬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規定,只要過半數住戶同意即可拿到建照動工,打破過去要百分百住戶同意障礙,但還是得面臨一樓住戶的抗爭。

 像高雄市建管人員就對聯合報記者說,「能完成一件就很不容易了!」,他表示,常見的共同難題是違建,許多公寓後方外推做廚房、房間,前有遮雨棚,蓋電梯時都要拆,一樓就不願,高雄目前是「零」申請。

 除了一樓住戶可能會有的違建問題,還有二樓住戶認為,只爬一層樓就到家,何必要花錢蓋電梯,另有住戶擔心一旦蓋了電梯「生得起但養不起」,後續得負擔龐大維修金。 至於中南部的民眾則是覺得,老舊公寓的房價通常不高,與其花錢裝電梯,不如直接買新房。

 而弘道老人基金會,在接受聯合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的政策雖立意良善,但實際執行困難,建議補助安裝樓梯升降椅,可行度較高,施工、價格也較方便和便宜。



原文網址: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17984164734.html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資料時間:2017-06-16 16:05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