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8/13
北市等都更 比一箭射兩鳥還難

因都市更新帶來的利益美夢,炒高台北市舊公寓價格,但台北市都更案幾沒進展,內政部又大修都更條例、拉高門檻,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直言,在台北市買棟房等都更,恐比一箭射兩鳥還要難。

自從文林苑事件後,內政部大修都更條例,建商大喊不玩了,遠雄建設公開表示自都更案中抽腿,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表明,若有都更案只是列為公司的公益事業、不做業績。

都更難 舊公寓價跌

根據各房仲公司調查,北市舊公寓房價應聲下跌,包括台灣房屋在5月提出的市調資料,台北市中正區去年舊公寓均價每坪114萬元,今年4月均價落到59.8萬元,跌幅達48%;信義區也從去年的每坪59萬元,降到35.9萬元,跌幅達39%。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指出,在都更題材消失後,舊公寓房價跌幅一成多到一成五,預期下半年跌幅依舊。在房市不振的前提下,各房仲公司都預期,舊公寓將持續走跌。

那買舊公寓等都更有多少利益實現?丁致成分析,在台北市買一棟房子等都更,機率像是射一支箭掉下兩隻小鳥的機率一樣,在台北市1年3公頃的都更,過去10年一共30公頃,而被劃定都更範圍的有500公頃,如果買一棟房子都更,要123年才等得到,還必須是要劃定的都更區,都更地區單元面積佔北市建地的5%,但如果不在都更範圍劃定區內,就是123年之後才有機會。都更炒作引發房價上揚,都只是假性需求。

丁致成也表示,都更進度緩慢,全球先進國家都差不多,一般案件辦個3、5年是很快速的,10年比例很高,如果是20年算正常的進度。他說,都更難主要都是抗爭很多,台灣的抗爭跟70年代的美國相比,已經是小巫見大巫,再以倫敦都更來看,1千年的城市,歷經九次都更,可見都更進度之慢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08/13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