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8/23
處理釘子戶 李鴻源:兼顧利益

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南下高雄演講,聽眾詢問該如何處理釘子戶的問題,他說要兼顧小眾和大眾的利益。

他表示,處理「釘子戶」確是難題,要嚴謹透明,兼顧小眾與大眾權益,強制執行時,地方政府要「肩膀夠強硬」,中央也一定會強硬。

大埔徵收案的問題,近來備受關注,李鴻源出席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舉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以「給台灣2030年的備忘錄」為題,談台灣面臨的問題。會後聽眾詢問有關土地「釘子戶」的處理問題時,他做上述答覆。

李鴻源說,糧食、人口、氣候、天災和水資源是未來要面臨的問題,如果大家沒有警覺也不提早因應,台灣現有的資源恐無法養活到2030年人口。

李鴻源從旱、澇、地震、水庫等問題談起,他說,要求所屬單位建置「地理資訊系統」,將易淹水、坡地災害、土石流風險等地區都完成資料彙整,區隔出哪些地方才是安全的居住區塊。

他說,有了這套地理資訊系統,就能展開國土規劃,從法令和低衝擊開發等方面著手;北部有很多老舊公寓禁不起較大天災,所以內政部要求營建署做土地承載力、受容力的計算,才能進而規劃水資源和人口居住地的分配;內政部要推動「防災型都更」,希望可以做出實例。

開發水資源的議題,李鴻源說,無可迴避再生水資源利用,不僅民生用水要如此,工業用水更要如此,高雄市也在規劃再生利用,至少可供中鋼公司使用。1020823

資料來源:(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
資料日期:2013年8月23日 下午3:57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