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8/01
北市都發局:防災都更 知易行難

馬英九總統、內政部長李鴻源點名北北基應儘速著手進行防災型都更。對此,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指出,推動防災型都更是「知易行難」,阻力恐很大。

他表示,市府目前除積極突破老舊公寓都更瓶頸外,也優先鎖定海砂屋改建作為防災都更的「試金石」,希望透過完整獎懲規定落實,做未來推動防災都更的參考。

邊泰明透露,半個月前內政部營建署曾與北市府就推動防災型都更初步交換意見,但並沒有具體方案及作法,對於中央所謂的防災型都更定義也還不清楚。

邊泰明認為,推動都更可以防災,事實上,台北市鼓勵老舊公寓都更,就包含防災意義在內,因為北市老舊公寓巷弄狹小、耐震係度低,防火設備也不足,容易發生災害。

不過,以北市推動老舊公寓都更來看,北市推動都更的阻力相當大,尤其台灣都更採權利變換制、與國外都更有很大不同,每個人都想爭取最大利益,一旦涉及權利糾葛,推動都更就更困難,因此,若還要進一步推動防災型都更,難度一定也不低。

邊泰明說,目前市府無權強迫老舊公寓都更,但要求海砂屋改建卻是法有明文,但一些海砂屋,就算屋子看起來已經快要坍塌,但還是有助戶拒絕搬遷,並揚言市府若強制拆遷就要訴願、訴諸媒體,令北市府也很頭痛。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8月1日 上午5:30.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