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5/14
都更條例部分違憲 將影響北市上百件都更進度

大法官上個月二十六號,作出709號解釋文,認為都市更新條例三條文違憲,台北市都更處長林崇傑說,大法官釋憲之後,將對部分都市更新程序有所影響,例如過去核准的事業概要計畫,必須依行政程序送達實施者,往後要送達所有的相關權利人,另外還沒有辦公開展覽,就必須參考行政程序法相關聽證程序,都將拉長未來都市更新的審查進度。

文林苑都更爭議,引發外界關注都市更新條例是否違憲,而大法官在四月二十六號作出解釋文,認為都市更新條例「核准都更程序」、「同意戶比例」、及「送審未辦聽證會」等三項違憲,必須在一年內檢討修法,北市都更處長林崇傑說,大法官釋憲之後,法務部與內政部也在五月六號開會,正式作出結論,包括四月二十六號解釋文公布前,已經申請概要計畫的都更案,將維持現行規定辦理,不過四月二十六號後提申請的概要案件,就必須提都市更新審議會審查,事業概要同意比例會依照現行的規定辦理;另外釋憲之前,已經公開展覽的維持現行規定,但如果在四月二十六號之後,還沒有辦理公開展覽,就必須參考行政程序法相關聽證程序,辦理公聽會;解釋文公布之後,核准的事業概要計畫,必須依照行政程序法的送達程序,過去只要送達實施者,不過往後要送達所有的相關權利人,處長林崇傑說,以四月二十六號還沒有辦理公開展覽的案件數為例,將有九十七件受到影響。

北市都更處長林崇傑說,大法官釋憲後,基於不溯及既往原則,不影響北市府核定文林苑更新案及執行代拆作業。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資料日期:2013年5月14日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