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4/23
機房變廚房…議員批 都更審議委員知法犯法

南港仁愛國宅都更完工後成為納美社區,但住戶投訴,家中約兩坪的廚房竟是機房,無法拓寬改建,共同實施者中國建築經理有限公司違反《建築技術規則》,以免計容積的機房取代居家空間,巧的是,建商總經理就是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會委員陳美珍,北市議員童仲彥痛批,陳美珍知法犯法。

仁愛國宅住戶於民國九十六年與中國開發簽委託都更契約書、乙方履約保證人為中國建築經理有限公司,社區從地上五層都更為地上十一層、地下一層的新建社區,約去年十月完工。

陳美珍:權宜滿足住戶需求

「該來的還是要面對。」中國建築經理公司總經理陳美珍表示,她擔任七年委員都有利益迴避,由於該都更案走了十一年,歷經蘆洲大囍市火災案建築技術規則修正案,大樓須設兩樓梯,導致住戶面積縮水,她坦言早年業界法律觀念不足,故與全體住戶取得共識,透過機房這權宜措施「來滿足住戶需求」。

童仲彥:應該收回使用執照

但住戶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慶林說:「我十幾年前也是做建商,以前不會亂來、都守法,現在的人卻為利益不擇手段,沒職業道德,根本是貪圖容積。」接獲陳情的綠營北市議員童仲彥說,陳美珍竟知法犯法,他要求建管處應收回使用執照。

但陳美珍說,住戶從小國宅換大面積住家不用出一毛錢,且這些免計容積沒進入建商的口袋,「我們不會做不合理不該做的事情」。她也反批,最近與黃協商購回其屋,以解決爭議,但黃竟坐地起價、獅子大開口,若答應黃的條件,將對其他客戶不公平。

黃慶林說,他本來是仁愛國宅一樓住戶,今年農曆年後到場看屋,想打掉廚房牆壁擴充空間,不料,工程師提醒,依據建築設計圖該廚房為機房,得先恢復機房模樣才能申請施工,而北市府建管處人員則提醒,機房不能做其他用途,「這樣等於變成我違規使用」,於是他憤而拒絕交屋。

建管處:去年才改計入容積

建管處建照科表示,住三為二二五容積率上限,另有十五%的梯廳、機電設備等免計容積項目,過去有些建商確實將居家使用計入機房,為避免法律漏洞,內政部營建署去年修改《建築技術規則》一六二條,專有機電設備空間要計入容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4月22日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