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8/08
文林苑效應 北市舊公寓暴跌3成

文林苑風暴打擊都市更新效應,台北市二手屋交易房價明顯向下修正,其中老舊公寓首當其衝,部分區段暴跌3成,其他以都更為素材屋價也下修15%到20%。政大教授張金鶚就此表示,都更效應本來就被過度放大;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則認為,價格下修只是把過去虛漲部分再跌回來。

目前下跌最猛的是台北市內的老舊公寓,下跌幅度更高達3成,至於其他以都更為漲價理由的區域,也出現價格鬆動,其中以過去上漲頗多的大安、中正、中山區最慘,價格下修幅度高達15%到20%。

房仲業者指出,奢侈稅上路,不只打擊了豪宅市場,對非豪宅的房屋仲介市場也早成了殺傷力,尤其是大量投資客縮手,更使房屋承接力道大幅下滑。再加上文林苑效應,使得原先以都更為題材的中古屋,全面失去依靠,價格隨之下滑。

政大教授張金鶚就此表示,都更是為了改善居住環境品質,但之前卻成為炒作漲價的工具,而政府為拼經濟,不但沒有導正反而有些縱容,好在文林苑事件,給大家一個反思的機會,也給房價一個合理的下修空間。

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則認為,一度提出給予北市都更,兩倍容積獎勵的選舉語言,是造成炒作房價的原因,現在已經知道不可能實現,文林苑事件也導致都更條件限縮,因此將過去虛漲的2到3成跌回來是正常情況。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記者王建平╱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08.07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