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11/02
「容積移轉」首例 宜市300歲老榕免搬家

宜蘭市金七結福德廟旁,有棵三百餘年的大葉雀榕,是縣府列管保護樹木,地主開發建案申請移植,居民強烈反對,縣府也認為不妥;經協調,同意透過都市計畫手段,讓地主辦理「容積移轉」,成功將老樹原地保存,成為宜蘭首例。

宜市金七結福德廟大樹公

金七結福德廟旁這棵老榕,長於私有土地,樹高約廿公尺,樹徑二點五公尺,樹圍八公尺,樹冠幅達四百平方公尺,推測樹齡逾三百一十年。地方奉為「大樹公」,與福德廟同為信仰中心,樹蔭下常聚集信眾與居民閒話家常,聯繫情感。

最近,邱姓地主要開發建案,依據宜蘭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向縣府農業處申請移植;農業處說,應以原地保存為原則,無法原地保存才申請移植。地主強調,老樹影響建案開發,土地無法利用,造成損失,希望在保護樹木與保障地主權益間取得平衡。

福德廟管理委員會認為,雀榕與福德廟都是地方信仰中心,信眾強烈反對遷植;當地思源里長曾南國也說,樹與廟共同庇佑整個庄頭安全,沒有人能預測移走樹的後果,為開發建案移樹,一定會引起抗爭。

縣府農業處表示,老樹已與當地信仰結合,且移植存活率低,縣府也不贊成。經協調,縣府同意以「容積移轉」方式保護老樹,也就是說,老樹區內約五百平方公尺建地,將透過都市計畫方式變更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由地主捐給縣府或市公所保護老樹。

縣府則同意地主捐出的建地,原本可興建的「容積」,可隨時移轉到同一都市計畫區內建案,且有獎勵措施;縣府表示,這是宜蘭縣首宗為保護老樹,而同意容積移轉案例,不過,全案要送宜蘭縣都委會與內政部都委會審定後才能定案,原則上應該不會有問題。

資料日期:2013年11月2日 上午8:4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