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9/06
文林苑都更全武行 相關單位:不歸我管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又爆衝突。9/5上午,工人開動怪手作勢強拆王家組合屋,另一台破碎機則在王家18號地上持續施工,導致現場再度上演全武行。雖然有工人在衝突時表明文林苑是「是非地」,當場離開工地,但下午雙方還是繼續因施工問題發生衝突,導致兩名女性聲援者遭工人拉扯頭髮、雙方互提傷害,甚至有記者僅在現場採訪,也被工人提出傷害告訴。

下午衝突結束後,都更受害者聯盟因不滿王家都更現場暴力衝突不斷,北市府卻一直沒有出面解決爭議,警方執法公正性亦遭到質疑(相關報導),因而陸續前往北市都更處、郝龍斌官邸發起抗議行動。北市都更處總工程司張溫德指出,現行文林苑衝突是肇因於工地施工,依法應由北市建管處依《建築工地管理辦法》介入監督、改善,未來都更處會要求建管處加強監督。

然而,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卻與都更處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文林苑爭議核心是產權而非施工,《建築工地管理辦法》無法介入私權糾紛,因此建議樂揚建設、王家透過民事訴訟釐清產權,如此才是解決之計,沒完沒了的工地糾紛不是釐清爭議的作法。邱英哲感慨,學生與工人發生爭執,建商卻後頭袖手旁觀,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文林苑爭議持續上演 都更處、建管處兩不管

文林苑工地衝突越演越烈,但核定通過此一都更案,甚至代為拆除的台北市政府,在後續的爭議卻始終未能提供雙方有效協助。北市都更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文林苑一案已走完都更法令程序,現在業務範圍屬建管處管轄,「我們也不希望有這些衝突行為發生,我也會要求建管處去監督工地管理。」張溫德強調,建管處在衝突發生後,已派人到場了解狀況,未來他也會到場關切。但都更受害者聯盟質疑,現在工地整天都在衝突,僅加強工地管理根本無法保障現場人身安全。

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質疑,都更處明明可依照都市更新條例中,實施者「廢弛業務」等規定接管管理業務,只把責任推給建管處,是最不負責任的作法。張溫德則反駁,樂揚已依照權責努力做好工地管理,不能算是廢弛業務,都更處也不能接管。張溫德此番「樂揚努力管理」說法,即刻引發現場抗議民眾群情激憤,痛批「使用暴力可以算是做好管理工地嗎?」

雖然都更處表示將要求建管處善盡監管工地責任,但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卻抱持截然不同看法。他強調,建管處只能因「施工行為造成的人員傷亡與財務損失」,依法進行裁罰,但現場狀況已不是「施工行為」造成傷害,而是「施工行為出現後造成的紛爭」,這些問題並非建管處可以處理。

邱英哲坦言,「王家土地所有權」和「樂揚工地管理權」之間的扞格,據法務部解釋屬私權糾紛,換句話說,雙方應先透過民事訴訟釐清權力關係,行政機關才可依據法院判決介入處理。問題在於,若王家打贏民事訴訟,樂揚建設很可能反過來對北市政提出行政訴訟,質疑當初市政府核准的工地管理權有問題;邱英哲直言:「不管怎樣都會很麻煩,我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些問題。」

對於工地現場層出不窮的暴力行為,邱英哲也感慨,學生在現場與工人發生爭執,但是建商卻在後頭袖手旁觀,「這樣很不負責!」他直言,學生如在現場受傷,最後提起訴訟,針對的也是現場工人,建商大可撇清關係,說是現場工人沒有注意安全,因而造成傷害,「所以還是在民事訴訟中弄清產權的爭議,才是比較好的作法。」

都更修法完成前 政府應提出全面性中繼措施 協助解決所有都更爭議

關鍵在於,民事訴訟必須由當事人承擔龐大訴訟費用,且訴訟曠日廢時,都更受害者聯盟研究員陳虹穎直言,依都更條例規定,訴訟期間都更不會因訴訟暫停,短時間內根本無法解決爭議,最好的作法,還是台北市政府都更處成立專案小組處理,並啟動政府接管機制監督都更過程施行,幫助所有住戶早日返家,而不是繼續重複半年來各局處互踢皮球的情況。

陳虹穎補充,除了北市府專案小組外,內政部營建署身為中央主管機關,也應在都更條例完成修法前,針對文林苑以外所有的爭議都更案,提出整體性的中繼處理辦法,別再讓眾多都更受害者,在修法完成前的過渡期持續日夜煎熬。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9/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