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3/11
吳寶田︰都更陷民粹 政府應負責

「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已送進立法院大門,建商與行政院間的修法大戰將展開,建商公會全力備戰。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都市更新陷入民粹泥淖中,政府應負起最大責任,既然民辦都更難行,乾脆由政府採取「化零為整」方式整合都更土地;以3000-4000坪為一個都更單元,並先行興建都更樣品大樓,讓都更戶有信心,才有機會成功。

辦座談找專家圖翻案

吳寶田指出,公會已經著手準備大型的專業型座談會,共同研討都更條例修正的內容,約是在3月底、4月初;除本地各項專業人士之外,也廣邀新加坡、日本、韓國等都更成功率很高的國家專家,來台共同研究。

他感慨地說,政府及民間已花了十多年時間,拚命去考察這些國家的都更實施成果,但現在卻被這些國家專家恥笑,台灣只要去做就好了,考察再多也不會有成果。

吳寶田說,政院版都更條例修正案明顯造成都更事業無法推動,整個城市發展、城市建築、乃至城市居住安全都陷入危機,絕對需要大幅調整。

都更條例修正充滿矛盾

他指出,政府有些理想目標卻採取矛盾的政策應對,如政府希望引導房價下降,卻又讓都更寸步難行,取消容積獎勵,讓土地供給大幅下降,且土地利用率下降,都將助漲房價。都更條例修正草案的版本,除了公辦都更還有機會外,民間的都更事業等於無法推動,陷入民粹的泥淖中。

公辦都更推樣品

吳寶田建議,與其進退不得,不如政府採取強勢作為,全面公辦都更,以「化零為整」的方式,由政府自行取得土地,以每一萬平方米約3000坪為基礎單元進入開發,最好是可以到達4000坪一個開發單元,取得土地後再公開競圖招標開發內容,之後再找開發商來執行開發,採取大街廓開發方式,拉高建築高度、放大空地比,整個城市空間將更開闊,利用率及品質都會提升。但都更也牽涉到民眾信心問題,吳寶田建議,政府在都更範圍旁先建一棟足以讓民眾心動的「樣品大樓」,讓都更戶可先行安置,再來拆遷民房整地,以強勢作為介入整地;興建之後,也保留一定比例做為都更戶的安置及保障,其餘就成為都更事業的供應建築,調整都市機能及都市品質,避開所有可能遭到各方誤會的環節。

他指出,過去一年,台灣房產業面臨經營困難,主要是因政府法令變來變去,且投資房地產被污名化;期待未來能夠透過都市更新來提振內需、增加居住安全,更期待政府的法令能夠安定,才能健全經營環境,增加就業及稅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3月11日 上午4:30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