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8/13
都更1坪換1坪 僅少數如願

北市老舊公寓更新進度緩慢,都更處為了趕業績,去年十一月通過第一件老舊公寓都市更新計畫案,惟到目前為止過了十個月,該事業計畫仍未核定,北市議員指出,該事業計畫雖然得到百分之百的容積獎勵,但在權利變換的試算後,仍有多數住戶無法一坪換一坪。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指出,老舊公寓都更案從二○一○年至今,已審議通過三件,「一坪換一坪」較一般都更案審議速度快,關鍵在於住戶的整合意見,建商和住戶若能達成協議,較能順利進行。

陳玉梅表示,目前老舊專案的容積獎勵,即使給到百分之百,能夠達到「一坪換一坪」的戶數,也達不到二分之一戶數,如果採平均值計算,一坪換一坪的比例可能只有三分之一以下,權利變換案一公告,就等同是「一坪換一坪,保證室內面積不縮水」政治承諾的跳票公告。

以大同區某都更案的權利變換草案內容為例,共有四十六戶,若依據專案容積獎勵,估計總共享有八十一%容積獎勵,但四十六戶中只有廿戶能夠一坪換一坪,最大關鍵在都更處以「四、五樓面積加總檢討」公式,也就是採取平均值計算,將來在權利變換時,只要平均值分回一坪換一坪,多餘的獎勵,也將被扣除。

陳玉梅批評,這項政策在選舉前推出,民眾細算後,發現坪數都縮水,都更處與實施者都是採取以拖待變的態度,以致讓老舊公寓專案沒有實質進展,經過三年還是停留在事業計畫的書面審理及核定階段,無法進入請領建照的實質興建階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8月13日 上午8:4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