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7/15
新北市浮洲創首例 建案設公共藝術 5%容積獎勵

藝術無價?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創全國首例,通過浮洲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方案,只要建案設置公共藝術,最高可給予五%容積獎勵上限。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指出,當地有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創園區,容獎方案可增加藝術空間,也能資助藝術家,一舉數得。

新北市城鄉局計畫審議科長邱信智表示,這次浮洲地區細部計畫通盤檢討時,考量當地具豐富的人文藝術條件,希望能以台藝大為中心,建構當地文創特色,鼓勵建商投入公共藝術創作,並由該處管委會負責後續十年的維護管理。

兼顧支持藝術 創造雙贏

他以遠雄建設為例,三峽建案以馬賽克拼貼的藝術大道為號召,不僅引領風潮,更成為當地特色,不只是死板板的建築物。遠雄林口未來城同樣設置公共藝術,彩色樹葉貼片的人造樹、社區招牌的吉祥物,同樣看來賞心悅目。 雖然有人質疑,不應讓「浮洲」成為獨特的專案地區,但邱信智認為,新北市幅員廣大,不能用單一規定來套用全市,瑞芳與板橋、八里與新莊可說是南轅北轍。這次以浮洲地區為測試,一旦實施良好,未來會在一定限制下,以容積獎勵鼓勵各區發展特色。

浮洲基地 獎勵值六千萬

他強調,公共藝術的五%容積獎勵必須符合中央法規,都更地區五○%、非都更區二○%的容積獎勵上限,未來也將視實施狀況動態調整。剛開始推廣綠建築時,容積獎勵給得很高,隨著綠建築意識普及後,壓縮這部分容積獎勵。

以浮洲基地面積一千坪的住宅區為例,三○○%的容積率可蓋三千坪樓地板面積,五%公共藝術容積獎勵約一五○坪,新成屋市價每坪四十萬元計算,容積獎勵的價值約六千萬元左右。

浮洲地區為板橋與樹林交界,距離板橋市中心約一公里,是板橋少數未開發地區,周邊老舊建物多。隨著台鐵浮洲簡易車站、特二號快速道路通車、湳仔溝整治、中央合宜住宅等,浮洲地區發展逐漸受到重視。今年四月內政部通過板橋浮洲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暨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未來浮洲地區二七八.五公頃將陸續開發,成為板橋的次核心。

資料來源:林金池╱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資料日期:2013年7月15日 上午5:30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