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1/22
五分埔商圈 招牌突出橫跨巷道 救災大障礙

台北市老舊商圈住商混合,成為消防救災最大隱憂,著名的五分埔商圈,面積約四公頃,店家將近一千兩百家,商圈內巷弄普遍都在五公尺以下,被消防局列為最難救災的市區商圈之一,部分區域二樓以上,被早年興建的採光罩及店家各自懸掛的招牌,橫擋在巷弄二樓以上,蔚為商圈奇觀。

消防局副局長陳郁文表示,五分埔基地較危險的救災區域,應以永吉路四四三巷到四九一巷之間,該區四層樓集合式住宅,建物都是民國四十七年興建的遷建戶基地,早年加設的頂棚及採光罩,都對二樓以上逃生及救災造成影響,加上店家所堆置的衣物都是易燃物,救災確實有先天上劣勢。

選區議員表示,要解決當地的救災困難問題,一勞永逸就是都更改建,但五分埔基地產權複雜,除了私有地,還有學產地、市有地及水利地,每間一樓店面雖只有六到八坪,加上二到四樓,獨棟至少都在四千萬元以上,依照目前容積率規定,幾乎不可能都更。

五分埔所在的信義區永吉里里長陳永昌表示,每年配合消防局進行兩次消防演練,各店家對消防安全也有高度共識,雖然亂,但還算有秩序,遷建基地巷弄內大約仍有三、四百家的一樓店面,目前招牌都往巷弄橫跨,消防局若進一步規範,才能要求店家遵守,將招牌統一規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1/21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