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9/14
誰謀殺了台北?

爭議不休的士林文林苑,上週又爆發衝突,彷彿是為下週即將開議、且本會期將審議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的立法院會先暖身!從三月底「文林苑事件」爆發以來,都更案幾乎全面停擺;若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內政部版的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將形同正式宣判都更的死刑。

 不過,我擔心的不是都更之死,而是城市之死!尤其是台北城將逐漸凋零枯萎。都更條例現行條文共67條,這次修正了48條,另新增17條、刪除1條,簡直就是大翻修;而主要修訂方向包括大幅提高都更同意門檻、建築物全數拆除後才能預售,以及刪除針對少數不同意合建協議之地主,實施者得申請主管機關徵收的條款。

 台灣的都市更新原本就困難重重,實施十幾年來成功案例屈指可數就是最好的證明。舉一個真實又荒謬的案例,台北市某個都更案,不到3坪的土地上,居然登記了70個地主,而且每個都要求要分配房子,也讓所有建商全都知難而退,類似這樣的「都更蟑螂」,在都更市場比比皆是。而都更條例修正案一旦通過,其「一夫當關」的效應,將使都更案成為「利潤有限、風險無限」的投資,因為在冗長的過程中,任何一個階段都可能隨時停擺,並陷入進退無門的絕路。可以預見的是,都市更新的喪鐘即將響起。

 我擔心的還不只這件事。據悉,內政部已研擬通過大幅限縮容積獎勵,並將責令直轄市政府配合修法。修正後的「法容以外增加容積」總額上限,非都更案降至50%(容積移轉30%+其他獎勵20%),都更案也減到80%(容積移轉30%+其他獎勵50%),並規劃在明年7月上路。

 這無疑又是一個聰明人做愚蠢事、沒有贏家的政策。對建商來說,政府再次片面改變遊戲規則,為降低損失逼得建商只能趕快搶建照,可以預見將會掀起一波搶照熱潮;其次,各大重劃區如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台中七期等,以往透過高額容積獎勵吸引建商投資開發,並趁機標售抵費地充實地方財政的操作將受挫,吸引力大減的抵費地可能乏人問津。對消費者來說,容積大減意味成本大增、供給減少,建商勢必反映在房價上,房價進一步高漲,受害的還是購屋者。

 最後,城市是最大的輸家。沒有都市更新,年華老去的台北城將失去再生的能力;而大砍容積獎勵,未來新建物將重回以往矮胖的醜陋建築。時報出版社在今年2月出版了哈佛經濟學教授Edward Glaeser所著的「城市的勝利」,他在書中反覆舉證闡述,高密度大城市是人類未來最好的出路;但都更條例修正、容積嚴格設限如同兩道緊箍咒,台北迎來的並非城市的勝利,而是城市的逐漸衰亡。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王榮章】
資料日期:2012-09-13 01:2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