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8/15
老社區大變身 市府雙管齊下

「我們的社區想做都更,該從哪裡著手?」為協助老舊地區更新、輔導窒礙難行的都更案,北市府成立的「財團法人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最快九月初掛牌。另外,都更處預計明年推出「Space Share(空間資源分享)計畫」,希望利用閒置空屋,作為文創產業、小公司的發展基地。

 都發局長丁育群表示,都更中心將以政府公告劃設的更新地區、整建住宅、老舊國宅為優先輔導對象,協助居民了解都更流程、選擇開發商、建築師等,但不當「實施者」蓋房子。

 據都更處統計,最容易成案的都更戶數約在四十至六十戶。動輒上百戶且面積小的老舊國宅、整宅,或面臨小巷道、未來作價空間不大的住宅,建商接觸意願都較低。之後將由都更中心協助,找尋合適的開發模式。

 市面上有許多「都更公司」、「一案公司」,幫忙整合地主、談條件。都更處長林崇傑說,這些公司可能刻意忽略意願較低的地主,先讓案子能送件,再轉賣。目前還沒有法令能規範,也無「公會」約束業者,造成市場混亂。

 非開發者、不以營利為目的,都更中心甚至可以幫民眾試算更新前後的權利價值。林崇傑表示,因為目的不在賺錢,都更中心協助的估算結果會較合理,希望藉此紓緩社區中的不信任。

 北市近年有許多房屋空著,而創意工作者卻苦無發展基地,都更處便有意連結二者。林崇傑說,正規畫「Space Share(空間資源分享)計畫 」,希望建立一制度,媒合民眾幾年內不會使用的房屋,供剛起步、符合文創法的小型公司、團體使用。

 他表示,目前仍在規畫階段,將做潛在需求者意願調查等作業,年底前會有結果,預計明年開始執行。林崇傑表示,可能以區位、樓層較差的房屋為對象,用減稅等方式吸引屋主將房子委託由政府代管,再讓文創人才利用,創造立足之地。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陳芃/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08-14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