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8/31
配合都更活化土地資產

中華電(2412)昨(30)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呂學錦表示,已經針對全省電信機房土地進行全面盤點,將挑選適當地點及土地,配合都更、展開土地資產活化。

第一宗土地鎖定新竹市東區東門段、與國有財產局各持分1/2的2筆電信機房土地,中華電土地持分面積計1,341平方公尺(折合405坪),帳面金額新台幣2.46億元。

呂學錦表示,該筆土地大致確定將與財產局及中興百貨共同開發,並委託專業建築公司興建、初步規畫朝向開發為商業大樓;而全省適合都更的土地目前尚未盤點出來,因此第二宗都更案目前尚未出爐。

市場人士分析,中華電信全省擁有龐大土地資產,土地開發政策由極度保守朝向適度活化開發,是近年來的一大突破。

呂學錦強調,中華電未來會有更多機會參與都更,因為新的建築方式已朝綠化節能省電方向發展,從熱愛地球及都更還能改善市容等角度考量,中華電將在合理的條件下,考慮參與都更,以創造多贏局面。

目前中華電信擁有幾10年的重要機房設施、管線之用地,呂學錦說,未來會很仔細的衡量(土地開發)效率,如果是牽涉到需要拆遷數萬用戶的機房用地,仍不作(開發)考量,其餘才會慎重考慮參與都更與否。

財務長兼發言人葉疏進一步指出,土地只租不售、仍是中華電信持有土地的基本立場,這個原則不會改變,但是即便不賣,中華電信目前手中握有大筆土地,閒擱在那裡也不是辦法,因此都更便是提升土地價值的方法之一。

葉疏進一步指出,除了都更,部份老舊機房也將朝積極改建中華電信會館方向發展,自用提升員工福利。

中華電信土地全省合計多達409公頃土地,目前多以自用居多,超過90%屬於非投資性不動產,過去公司專注經營本業,鮮少著墨不動產開發,出租及投資用土地比重,目前還不到0.5%。

中華電信目前帳上土地價值,仍採10年前重估時的新台幣1,038億元,截至目前,土地價值尚未真正反應在股東權益及每股淨值上,未來配合都更開發土地後,土地價值可望逐一顯現。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8/31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