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5/25
大法官釋憲建商寒顫 97件都更案停擺

根據統計,台北市2012年第4季房屋買賣有4成物件屋齡逾20年。住屋老舊不僅市容醜陋,更攸關居住安全,成為城市發展障礙;只是被視為解藥的都市更新,因大法官提出違憲,讓不少走在程序中的都更案停擺,市場增添變數。
--------------------------------------------------------------------------------
因「文林苑事件」中房屋遭拆的王家人提請釋憲,大法官於4月26日做出第709號解釋,對《都市更新條例》3項條文提出違憲,1年內須檢討修正否則失效。此舉雖不溯及「文林苑事件」,卻對市場投下炸彈。早已進退失據的台北市政府,對所受理的都更案趨嚴管理,釋憲後方申請的案件,共有97件暫時停擺。
--------------------------------------------------------------------------------
分類審議 提升效率
台北市寸土寸金、素地難求,近幾年在大安區、中正區等菁華地段不時可見建商採都更方式推案。「文林苑事件」後,住戶與建商的對立愈演愈烈,加上大法官釋憲,如同潑了有心都更的建商一頭冷水。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直言,「政府應積極協助,現在卻是積極找麻煩。」
華固建設曾在中正區推出都更指標案「中正史坦威」,當時花2年整合、9個月審議,加上施工期共費時6年。洪嘉昇表示,該案已算順利,反觀現在的局勢,都更案從整合到施工完畢,少說7~8年跑不掉。
他指出,都更本質是公益性並採獎勵制度,政府應在每個環節從旁協助,處理時也可將百分百整合完畢的案子,和有爭議性的案件分開,否則審議過程總是塞車,非常沒效率。
329檔期於北投區推出都更豪宅案「藍田陞玉」的永陞建設副總經理康耀帝也表示,釋憲對執行都更的公務人員也造成壓力,「公務人員依法行政,法律本應是護身符,現在卻失去作用。」

明定規則 有助推動
康耀帝表示,常遇到處理都更的行政人員不願簽字送審,覺得少做少錯,「這樣的現象很畸形!」他建議,政府應明訂遊戲規則,同意門檻、公聽會出席人員、行政流程、反對戶處理方式,甚至如何寄送通知書給相關人員等,細節愈清楚愈好,否則建商考量資金壓力和遙遙無期的都更日程,根本不敢貿然進場。
台北市老舊房屋量體大,最近地震頻傳更凸顯結構安全問題,愈趨老齡的人口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生活也相當不便。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台北市土地供給量不足,都更有其必要性,但因牽扯房地產、法律、資源等專業層面,部分政府官員卻一知半解,無法貫徹的政策也難建立司法威信。他建議未來應以法令、制度和官員訓練3軌並行,方可順利推動都更,提升居住品質。
對於內政部本月6日訂出由都更審議會准駁、依聽證會程序辦公聽會、資料須送達相關權利人等3原則。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達肯定,但她也提醒,顧及民眾意見雖可減少爭議,也要考慮建商成本,「一味修法無法解決問題,應了解過去癥結點再去改進。」否則天秤過度偏向民眾,建商無利可圖,反而轉往中南部獵地,北市都更仍舊沒有進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採訪╱潘姿羽
資料日期:2013年05月25日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