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10/29
李鴻源:解編公設 推防災型都更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目前都市計畫人口比起六都實際人口超編約600萬人,內政部已規畫在4年內,針對人口成長不如預期的都市計畫區,撤銷不必要的公共設施及保留地來推動防災型都更,未來也將要求建商建置滯水花園、礫間下水道等設施協助防災。

空拍攝影師齊柏林日前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各界對台灣國土保護的重視。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邀李鴻源、環保署長沈世宏、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和農委會官員進行報告。

李鴻源指出,台灣地震頻率高,近幾年因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然災害越來越明顯,加上國土過度開發、水庫淤積、部分地區地層下陷等問題,讓政府事前的防災規劃工作顯得更為重要。

他說 ,內政部已著手針對國土容受力進行分析與調適,並已完成整合建立易淹水風險地圖、土石流風險地圖等完整資料庫,希望能配合人口分布進行規劃。

李鴻源指出,過去台灣的都市計畫有高估人口情況,目前大多以2,500萬人來計算,但因少子化、人口結構老齡化等因素,六都實際人口只有1,900萬人,超編約600萬人,現居人口更只有1,400萬人,估計人口達成率6成以下的一般都市計畫區,約占全台總都市計畫區比例的三分之一,卻始終未因應人口變遷趨勢進行調整。

他說,內政部計畫先以都市計畫達成率未達6成的區域,優先撤銷部分公共設施及保留地來推動防災型都更,預計將以生活圈模式來設計都市型的防災系統,把多餘的公共設施拿來做為滯洪池或其他防災用地,不但可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也可增加國土價值。

李鴻源指出,內政部目前已開始在檢討如何讓這類的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政府如果要全部徵收這些保留地至少要7兆元的經費,根本不可能做得到。

所以他說,內政部會很務實地從少子化、老年化,需求明顯減少的設施先解編,預計4年內會解編掉3分之1,讓地方政府有籌碼做防災型都更,將都市風貌變得漂亮一點。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年10月29日 上午5:30.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