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8/15
文林苑案有正面影響 丁育群:都更一定要做 絕不停滯

文林苑爭議事件後,外界質疑台北市都更腳步停滯,都更處長林崇傑說,都更送件量略減,但審核速度變慢,原因是詢問都更事宜民眾變多,「這何嘗不是件好事」。都發局長丁育群說,現在只是過渡期,都更是必須做、一定要做,絕對不會停滯。

 外界質疑,三月發生文林苑都更爭議後,都更腳步變慢,根據都更處資料顯示,去年四月概要報核和核准分別是六件和四件,今年四月則是四件和一件;事業報核和核定去年四月各是七件和兩件,今年四月是五件和零件,送審和通過數量減少。

 但林崇傑說,審查速度變慢,並非怕被罵變得謹慎,還是維持一貫的作業模式,更多居民在審議時表達意見,只要審議過程住戶有意見,會要求實施者和住戶協調。丁育群說,大批信件和電話湧入市長信箱和一九九九,同仁非常忙碌,因每個案例都不同,無法用相同稿件回應,都花很多時間跟民眾溝通。

 林崇傑說,依照處理程序,有都更意願的送件案,先檢查是否符合要件、有無爭執,若送件量十件僅核定一件,不代表效率只有十分之一,其他都是有衝突或爭議,需持續溝通和協調不能倉促行事。

 他舉例說明,某都更案土地是國有地,大多數居民只是暫住戶,他們沒有土地,分回的比例不高,但建商想蓋五十、六十坪房型,民眾需付高額資金才能住回去,但價格實在太高,民眾無法負擔,因此要求建商要有廿、卅坪房型,最後把該案駁回。

 林崇傑又說,還有個都更案更新單元兩千多平方公尺,但三戶反對目前找的都更公司,到市府陳情,但這三戶不都更的話,無法達到都更門檻,根本走不下去,該案也是需要繼續溝通協調。

 外界認為文林苑案停滯不前,丁育群說,文林苑和永春案都沒停止,持續溝通中,上周永春案同意戶跟郝龍斌市長見面,「但我們也只能鴨子划水」,畢竟民眾和業界要知道的是結果,但深信文林苑案對都更有正面的影響,現在只是過渡期。

 另外,今年六月都更送件量增加,概要報核廿五件、事業報核則有十件,去年同期分別是二件和八件,成長不少,原因是公劃地區獎勵時程到期,若民眾不趕快送件,原本有五%的獎勵降為零,這就是為何送件量激增的原因。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林佩怡/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8/14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