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1/28
華光社區都更案 2/24執行強制拆除

為了活化國有土地,政府計畫將台北中正紀念堂後方的華光社區現址,發展成為商業重點區,只不過現在居住在這裡的居民大多都是中低收入戶,往後該如何安置,立刻成為不小的難題,而也有些居民因為面臨法務部追討不當得利,銀行帳戶遭到凍結,生活陷入困境,經過幾番陳情,法務部和台北市社會局都承諾,將視個案給予必要協助,但是更令住戶擔心的是,等到元宵節一過,就將面臨強制拆遷的命運。

台北地方法院的大隊人馬,大動作丈量起房舍,引發華光居民議論紛紛,似乎也預告著社區的大限之期將要逼近。

華光社區居民vs.法院執行人員:「量完以後跟我講,我們現進去,量完以後看多大,大一點賠多一點。」

面對公權力的執行,居民只有無奈,也有不少人擔心遭追討不當得利,索性把自己房子拆了,讓華光社區現址留下不少像這樣的空地。

華光社區居民 鄭先生:「你不拆的時候,每個月它都跟你收房租的錢,什麼錢都跟你算下去,那你不拆怎麼辦。」

住在冷冷清清的華光社區內的的弱勢居民,正是斷垣殘瓦的寫照,像這位73歲的余老先生,30年前北上,花錢向朋友購買房子,沒想到現在得面臨強制拆除的命運,靠呼吸器輔助的余老先生早已沒有工作能力,大兒子又是精障者,唯一有謀生能力的小兒子,每個月僅3萬元的薪資裡,還要遭法務部追討不當得利,強制扣除三分之一。

華光社區居民 余先生:「不是我在講政府壞話,共產黨都要建、安排、安置老百姓的房屋給他們住,才叫他搬走。」

法務部祕書處處長 楊合進:「他(居民)的背景、他的經濟狀況都要掌握,如果說有(困難)這個,真的必須要(幫助),(法院)處理上必須要細緻,這個他們(法院)應該要考量。」

面對居民生存難題,法務部同意,將原本強制拆除的時間,從1月15日延遲到2月24日,元宵節過後執行,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也承諾,將視個案給予必要協助,儘管華光社區在年前暫時有了喘息的空間,但居民也表示,一旦年後大限之期來臨,將不惜以肉身阻擋拆遷,死守住了大半輩子的家園。

資料來源:客家電視台 廖期錚 范傑翔 台北
資料日期:2013/01/2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