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4/02/16
防災型都更 專家:先推國營地

自從內政部長李鴻源上任以來,一直在推動防災型都更,日前更是提出8個選定地點。但學者認為,礙於住戶產權問題,防災型都更非常難推動,可能會拖到災害來臨後才不得不做都更。地產專家田大權則認為,政府應拿出國營企業的資產來做都更,讓民眾看見都更後的城市風貌與益處,進而願意接受都更。

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出席「102年度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時表示,目前已選定台北市松山機場旁、中山女中對面、吳興街附近的陸保廠、新北士林口A9、桃園中壢老街溪、台中市舊火車站附近、台南永康後甲里斷層帶、高雄港等8大區域推動防災型都更,不但減輕民眾對地震的恐慌、振興經濟,且政府不必花一毛錢就能創造5千戶社會住宅。

【釘子戶問題難解】

但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日前在2014年財金立法高峰會上反對政府圈地、開發新市政與土地重劃的做法,並批評現行政府推動的都更是「假都更」。他指出,目前面對的市場瓶頸是房屋所有權人眾多,難以整合。目前都更條例還有20幾種修正案的版本待立法院整合,他認為,政府應解決釘子戶問題,簡化都更的審查流程,盡快推動都更。

「防災型都更是很好的構想,但非常難執行,政府必須要趕快動員起來!」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受訪時表示,台灣位居斷層帶,隨時受到地震的威脅,因此防災型都更必須盡快推動。但放眼目前內政部選定的8個地點,只有位於大台北地區的地點較有可能都更,其他地區因為地價太低、房子難賣,即使提供租稅或容積率獎勵,也不一定有建商願意進駐。

【利益分配使然】

莊孟翰說,由民眾發起的自立更新、小型都更或微型都更少了政治力介入,民眾比較容易達成共識,但由於產權整理、估價太困難,還要與建商接洽,確保沒有偷工減料,很少有真正專業的執行者能夠推得起來。

「現在都更卡住的原因多在原住戶基於利益分配問題而不願配合,最後變成住戶們『要錢不要命』!」房地產專家田大權受訪時說,防災型都更的想法很對,但早就有很多民眾住在鋼筋裸露的海砂屋裡,為了分一杯羹而不願搬遷。他認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整個社會輿論都搖著「居住正義」的大旗,過度高漲的民粹主義讓建商和政府好似狼狽為奸,問題成了死結。

【國營帶頭擴大容積】

他認為,目前政府以「學者治國」,但學者不理解實務只畫大餅,把更多負面的問題突顯出來。田大權說,釘子戶的問題多因為利益分配的必要之惡而無法解決,但政府應該要動員。「所有中字頭、台字頭的國營企業資產都應拿出來做都更,不僅地點很好,符合都更條件,也沒有釘子戶。並且放寬容積率,除了國營企業的辦公室,剩下就做可租可賣的合宜住宅,兩者兼顧。」

法律博士、前立委許淵國過去也曾投書媒體指出,目前的都更案,包括之前的文林苑案都只是「就地重建」而非真正能夠促進都市機能發展。惟有大區塊的都更,縮小建蔽率並放大住宅容積率到20層以上,才能解決都市人口擁擠的問題,並創造大樓景觀。但同時也必須規劃更嚴謹的環境評估,將防火巷、消防系統和汙水處理等升級更新,甚至朝綠建築的方向邁進。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4.02.16 08:21 pm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