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5/14
戰後新建築保留 33棟建物 將申請文資保存

台灣戰後第一代包浩斯現代建築大師王大閎在全台各地設計數十棟建物,位於北市濟南路的民宅虹盧日前驚傳即將被都更拆除,事後證實為虛驚一場,卻也引發學者、都市改革組織發起戰後新建築保留運動,目前已整理出卅三棟建物資料,打算向文化部申請文資保存。

王大閎今年已九十五歲,早年就讀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為台灣第一代學習西方現代建築者,他的老師是德國現代建築大師沃爾特.格羅佩斯,他的同班同學則是建築師貝聿銘與菲力普.強生。

研究王大閎的銘傳建築系助理教授徐明松說,王大閎的父親王寵惠是中華民國第一任司法部長,與國父孫文同輩,王歸國後重新詮釋中國現代建物,參加故宮博物院競圖案,設計倒傘狀混凝土屋頂,但當時故總統蔣介石時代下的建築風格幾乎都是中國傳統式,王的競圖也遭到老蔣打槍。

不過,王大閎陸續又設計國父紀念館、東吳大學雙溪校區校門、馬公中油辦公大樓、台北監獄辦公室及禮堂、林語堂故居、外交部、東門基督教長老教會、虹盧等,王設計的亞洲水泥大樓也是全台第一棟帷幕牆大樓,良士大廈則是全台首間樓中樓大廈。

位於北市濟南路三段的虹盧日前驚傳遭到都更,記者查證後發現,虹盧的地號沒被台北市政府劃入都更單元,而周邊的確有都更案在進行。但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只要區域內有一位地主提出申請也可自劃都更單元。

徐明松表示,王大閎一生幾乎都住在自己蓋的房子,第一間房屋位於帝寶後方已遭拆除,之後不少自宅也易手轉賣,許多建築學者希望能找地,將王的第一間房屋蓋回去,日前他為此還與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共同討論替代方案,可能未來至少需設基金會營運。

文化局長︰古蹟保存與開發 應思考共生

王大閎設計的七、八間房屋已成為私產,若指定為古蹟,有可能發生保存與開發衝突,對此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說,王大閎是台灣建築界關鍵人物,地位無庸置疑,其建物是否達歷史建物或古蹟,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都很寬廣。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古蹟、歷建都會有容積移轉機制,政府也會補助房屋修繕,對於未來可能的開發衝突,他說建築界朋友也要同時思考共生可能,不希望古蹟保存成為雙方零和競爭。

文資局長︰建物認定 仍須交由地方

文化部文資局長王壽來表示,建物是否具歷史價值須經地方文資審議,文化部中央只能行政指導,不能主導,仍須交由地方認定。

王壽來說,建築師王大閎是知名台灣建築大師,文資局會作了解,也可以主動積極提出王大閎所建造的房屋清單轉交地方政府作處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趙靜瑜/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5月14日 上午8:4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