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1/23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 令人疑惑

都市更新乃是當今極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從士林文林苑事件發生至今,臺北市政府尚未對都市更新提出任何令人滿意的對策。然而在前幾日,新北市政府卻已經迫不急待地著手進行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並甄選出一家民間建設公司為最優申請人,準備在該地分別興建卅三層及廿五層的河岸景觀住宅大樓。

其實,都市更新本身未必是壞事,對於年久失修且有公共安全之虞的建築物,只要取得財產所有權人的共識,都市更新是一種合理的政策工具。然而,濫用都市更新這個政策工具則會讓都市更新變成壞事,而新北市政府在新莊老街所進行的公辦都更正在開啟一個惡例。

為什麼說它是惡例呢?首先,既然是公辦都更,市府單位中的城鄉局和工務局都有專業規劃人員,為什麼不能自己來做,而非得找建商不可?

再者,根據新北市財政局提供的資訊,新莊老街都更基地七五三〇平方公尺的面積中,公有地約占四分之三,而私有地約只占四分之一;在公有地占絕大部分基地面積的狀況下,市政府竟然將開發的主導權標售給私人的建設公司,供其興建河岸景觀豪宅,七千多坪的土地中只有一百坪回饋為公益設施。這種做法,明眼人一看便會質疑市府,是否有以小私地綁架大公地、圖利特定團體或個人的嫌疑?這將置市民的公共利益於何處?

其次,根據財政局的估算,未來興建的住宅大樓,每坪單價約五十四萬元,總銷售額約一百二十七億元,市府約可分回六十六點五億元。請問:五十四萬元一坪的房子是要蓋給誰住的?現有社區的居民住得起嗎?況且,即使真如市府所打的如意算盤,可以從中獲得六十六點五億元的收益,這些錢要用在哪裡呢?如果不是將之投資於新莊本地的社會福利或公共建設嗎,那對社區居民如何交待?至於建商承諾歷史建築武德殿現地修復保存、沿續老街風貌塑造仿古騎樓商業空間等等,又有什麼措施可擔保其承諾呢?而就算武德殿得以倖存,包夾在卅三層與廿五層兩棟層大樓中間的歷史建築又有何歷史風貌可言呢?

最後,公辦都更一定要將基地滿蓋住宅嗎?如果考到新莊副都心豪宅如火如荼的開發現況,我們實在看不出這裡有什麼要蓋高層住宅的理由。除了原私有地地主的住宅需求之外,這裡更需要的或許是老街周邊極度缺乏的公共開放空間、以及有助於老街再生的文創基地。我們難道不能以武德殿為中心,將這塊基地打造成一個有歷史與人文品質的新莊門戶嗎?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籲請新北市政府千萬不要濫用都更的手段,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同時也請市政府提高決策層級,重新審慎地評估新莊老街公辦都更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請打開黑箱、公開資訊,讓新莊市民得以共同參與在後續的規劃與決策過程中,共創新莊的未來。

資訊來源: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副教授 顏亮一
資訊日期:2013/1/23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