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10/02
議員:都更政策不具誘因 老舊社區都更難

台北市議員郭昭巖昨天質詢時,要求市府團隊在推動老舊社區更新,縱然尚有諸多法規、困難需待突破,但凡走過必留足跡,她要求市府團隊在剩下一年多的時間內,必須努力的思考對策,為郝市府留下漂亮的成績單。

 郭昭巖指出,市府擬推動多元都更方案,就「防災型都更」來說,中央內政部目前計畫選定了台北市吳興街一帶實施,她在上個會期市長總質中即表示,台北市屋齡三十年以上房屋占百分之四五,為免強震一旦發生房屋倒塌,她支持張金鍔副市長的房屋健檢租稅減免政策,也贊同市府當比照海沙屋處理方式,以公權力介入有安全之虞的老舊社區都更,並提高容獎以鼓勵老舊社區投入都更。

 郭昭巖也談到,「老屋重建」雖然因其外牆拉皮、電梯增設等改善了居住環境,但政府補助百分之四五,民眾需自籌百分之五五之經費比例,對弱勢地區居民來說仍是難以達成,或許應思考提高補助比例或是放寬相關條件。另外,老舊社區常因巷道狹小,不只市容景觀不佳、救災逃生也不易,這些都需要透過有力的都更政策來做改善,而非只是「老屋重建」。

 郭昭巖建議,老舊社區本來就要特別的容獎與政策來加速更新,何況,老舊社區都更若能成就一件、遠比大安文山等中度開發區域成就十件來的更有意義,也更符合都市更新精神。因此她要求都發局應針對老舊社區的都更政策再做研究。

 郭昭巖認為,都發局所提出的「大同與萬華地區整體公共環境改善計畫」、「老舊社區整體規劃-萬華大同委託專業服務案」兩本專案報告,市府不能僅是紙上談兵,要求都發局需於二個月內提出相關工作進度表,並落實研考監督。

資料來源:陳漢明 | 臺灣時報 〔記者陳漢明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 2013年10月2日 上午12:5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