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5/28
9000億元都更案 恐被釋憲卡住

前九二一地震危樓、位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對面、仁愛路上的「尚華仁愛」已經完工了,原住戶們歡喜地準備搬進嶄新的「豪宅」入住;然而,其他正在進行的都市更新案,卻因為大法官釋憲後,動彈不得。房地產業者擔憂,都更再不修法,全台恐有高達9000億元都更案件被卡住。

全台千億都更案,恐卡在大法官釋憲而無法動彈。

大法官針對《都市更新條例》三項條文提出違憲已滿月,一年內須檢討修正,否則都更條例失效。房地產業者指出,此舉不僅對都更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未來都更修法,行政程序將更嚴謹、更繁複。

有地產業者表示,現在已有不少建商整合都更到一半,就將手中案件賣給別的都更公司,因為不想再繼續經營都更,只想趕快把燙手山芋「賣掉換現金」,寧可投資其他房地產事業,也不想碰都更。

根據台北市政府都更處統計,大法官釋憲後,北市有97件都更案暫時停擺;另外,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有598件都更事業概要案及316件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若以每案投資金額10億元概算,全台將有九千多億元的都更案受違憲條文影響而被卡住。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表示,大法官釋憲後,未來都更的確更趨於嚴格,雖然大法官的態度是鼓勵多於批評,不過政府目前對都更後續的程序卻沒有辦法立刻提出新的、完整的制度規定,讓進行中的都更案受到阻儗。

他表示,未來若進行公開的聽證程序,究竟該如何舉行,政府還沒有配套措施;另外,文書送達方面,以目前進行中的某都更案來看,原地主約八十多戶,行政部門得將公文一次送達到八十位原地主手中,只要有一戶沒收到就無法進行下一步驟,是行政部門將面對、迫切的問題。

資料來源:好房網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05/28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