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2/08/13
都更趨嚴 都市景觀更難看

面對內政部提出的都市更新修正草案,將同意門檻提高到9成、且住戶有兩次退場機制等,建商紛做出最壞打算,為避免夜長夢多,出現大量住戶退場潮,在掌握9成住戶後,建商已傾向選擇變更設計方式改採合建,直接排除一成反對戶。

學者憂心指出,若是建商真的這麼做,未來的都更案基地很難方正,大多會缺一角、甚至缺一大塊,對城市景觀長期來說並無幫助,且可能造成一個問題,不願參與都更案的忠實反對戶,一旦等著旁邊的都更案興建完成,因反對戶持有的土地面積小及財力有限,未來恐怕很難再自力都更或者改建,隨著屋況老舊,居住品質將會每下愈況。

內政部版通過 將會三輸

業者指出,如果最後立院三讀通過的都更修正草案是根據內政部版本一字未修,將會造成政府、民眾與建商三輸的局面。

耕薪都更公司副總經理陳佳蔚指出,就目前建商對都更修正草案的態度,一是乾脆選擇不玩,二是達到一定規模跟門檻後,便直接排除不同意戶,寧可縮小規模,犧牲獎勵,可能造成基地畸形都更案愈來愈多。

以永春社區都更案為例,爭執十多年,同意戶為求「回家」,點頭讓都更反對戶退出,建商也願意變更設計,未來將採取部分整建、部分重建方式進行,造成基地缺了一塊。

重建部分其實沒太大問題,只是不同意都更的住戶選擇整建,以拉皮方式進行,但實質上,內部的屋況還是相對老舊,一旦被旁邊的都更新案包圍,未來要重建有一定的難度。

再來市中心最精華地區的都更案可能更加曠日廢時,以最知名的正義國宅為例,可能還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才可能有機會整合成功。

業者私下抱怨,現在參與都更的住戶,基本都是有一定資產做為基礎,相較真正弱勢族群,連住的地方都成問題,其實政府應該更加關心這一塊。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2/08/13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