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分享到
2013/09/11
張金鶚積極推動都更 北市老屋健檢 提前至10月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10)日宣布,為了提高都更整合的意願,確保民眾住的安全,原預定明年實施的北市老屋健檢計畫,在民眾詢問熱烈下,提前至10月起先試辦,先受理100件申請案,先申請先辦。

  張金鶚坦言,試辦老屋健檢計畫就是希望能對北市推動都市更新,發揮更積極的效果。北市建管處也將推動修改「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要求30年以上老屋每5年定期強制健檢一次,確保老屋安全。

  張金鶚指出,考量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老屋比例高達68%,有6萬多棟,將推動「老屋健檢計畫」,這也是全台創舉。老屋健檢的對象,是針對屋齡30年以上的集合住宅,做為住宅使用之戶數達全棟二分之一以上,以整幢集合住宅為單位。健檢範圍以老屋共用部分及外牆為限。

  張金鶚說明,符合資格的老屋,可由管委會檢具相關資料向市府提出申請。如果沒有成立管委會的老屋,則可以推派住戶代表申請,並取得過半數屋主同意,即可提出申請。

  北市建管處指出,健檢結果將分為5級,從優、佳、尚可、差、極劣分5等級,評定為D、E等級的項目,健檢機構會提出具體改善建議事項。住戶申請老屋健檢,健檢報告及結果只會檢送給屋主,不會對外公開,如果屋主認為有進一步詳細鑑定必要,可以自費委託專業鑑定人員或機構辦理。

  張金鶚表示,北市暫時以試辦方式執行老屋健檢,未來希望中央立法規範,或由建管處修訂台北市建築管理技術自治條例,規定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建築,需要定期健檢,每隔5年就要定期健檢一次。

  北市都發局建管處長張剛維則表示,老屋健檢計畫試辦時間從10月1日到11月10日受理申請,對象為100件,健檢費用初估每棟約15,000元到3萬元費用,採全額補助,以先到先辦為原則。詳細健檢項目則鎖定與房屋安全有關的結構安全、防火安全、避難安全、設備安全、外牆安全等五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薛孟杰
資料日期: 2013-09-11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