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7/09
台北難耐6.3大地震 專家:沒誇大

「6.3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市,可能會有4千棟房子倒塌。」內政部長李鴻源8日公布國家地震中心的研究,引起各方矚目。對此,海大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以台北盆地的地形因素,再加上共鳴共振的效果,這樣的說法並沒有誇大。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也認為,盆地一搖晃,震波就會被放大,破壞力也大,唯有透過都更才能提升建築安全。

內政部長李鴻源8日應邀到台中市政府以「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為題演講。他表示,南投縣6月初發生規模6‧3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市,則會有4千棟房子倒塌,台灣面對氣候變遷,必須重新規劃國土。李鴻源說,政府必須負責任地推動「防災型都更」,訂出短、中、長期計畫,將有安全疑慮的房子由政府公權力介入,進行都更,他表示已交代營建署研擬辦法。

李昭興教授表示,部長的說法確實並沒有誇大,因為台北市是個盆地,以前稱為台北湖,層積土覆蓋在上面,只要地震發生,就會產生共鳴效應,並放大地震程度。當年921地震發生時,台北盆地特別是在新莊、五股博士的家,松山的東星大樓,都是十幾層的大樓,也都會倒塌。他認為,李部長「很有勇氣」,竟敢將資料公諸於世。

他指出,台北市還存在著許多破舊的房子,是該考慮換新了。2010年在海地發生7.1的大地震,整個城市幾乎都毀滅,20幾萬人死亡,這就是房屋建築出問題的結果;而 15年前的921大地震也正提醒台灣,須再提高房子的防震係數。但他強調,不能只是一項措施,或是只是宣告而已,必須要有所行動。

李鴻源認為都更的速度要再加快。對此,李錫堤也十分贊成,他並強調,進行都更拆房子雖然會牽涉到住民的權益,引發爭議,但房子舊了不只是市容不好看,在安全上也是一大隱憂,尤其民國73年以前沒有耐震設計規範的房子,更要加以補強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記者徐欽聖

資料日期:2013/07/09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