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7/17
樹保委員支持 華光老樹全區保存現生機

位於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社區遭到法務部強拆,受到社會關注。為其奔走的民間團體從文化資產與樹木保護兩方面努力,希望能獲得全區保存,以替台北市留下珍貴的文化地景。16日下午在台北市樹林保護委員會的第8次委員會議中,副市長張金鶚親自擔任主席,不但宣佈將在8月初實地進行現勘後再作定論,更將由文化局出面促成文資與樹保二委員會聯席審查。訴求獲得一線生機,現場旁聽席內數十位民眾感到欣喜,發出歡呼。

此次委員會會議由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親自擔任主席,其中一審議案即為眾所關注的華光社區群體樹林。

雖然6月重啟文資審查後,僅有部分建物獲得指定,與所期待的「全區保留」差距頗大,民間並不滿意,但6月時民間運用樹保條例「第二條第五款: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包括全體樹林、綠籬、藤蔓等」來申請將「華光社區群體樹林」指定為受保護樹木並原地保留,在今日的審議會中得到數位委員表態支持。

華光社區老樹原先只有一棵老樹在2006年取得受保護的身份,在民間努力下,今年4月再增加22棵掛上「臨時受保護」牌,此次民間團體以訪調與對照空照圖的方式,再提出近200棵重要樹木與灌木、藤蔓,強調應以樹群的方式保留。 老樹×文化資產 社區文創的可能

包括OURs、全球綠人、千里步道、荒野保護協會、土地倫理協會、美軍宿舍、溫州社區等民間團體都有成員到場發言與聲援,帶著1600多位的市民連署,護樹人士們再次重申,華光社區的老樹與歷史建物不但不可分割,更應該獲得全區保存。護樹團體召集人梁蔭民強調,華光社區的珍貴性就是人與土地、與時間慢慢交疊所產生而成的「活的」文化地景,不但無法「規劃」而來,更是華人世界唯一。

積極爭取陽明山美軍宿舍保留的林媽媽,分送樹保委員在華光社區撿拾做成的水黃皮種子吊飾,強調當中蘊含華光社區的歷史紋理,溫州社區發展協會何承翰對此表示,如此與當地有相關的商品必會受歡迎,這樣與社區連結的「文創」才有意義,否則很難有所發展,必會死路一條。土地倫理協會秘書長陳健一表示,從中正紀念堂沿華光社區走到東門站周邊,這才是台北能以其中以人文歷史等本來面貌來吸引人之處。

全球綠人成員潘翰聲更指出,最近每週末當地居民都會進行導覽,讓市民從中領略人類與樹木、房屋的三者緊密結合,也重新感受生活,「老樹教我們的,實在太多了。」

到場關心的市議員林奕華表示,她才剛從俄羅斯參訪回國,眼見保存古蹟才是國際潮流,但台北市卻包括信義路林蔭大道、設計之都等出發良善的規劃中,仍有全部拆掉後再建設的舊思維存在,林奕華強調應善用現有的文化資產與樹木。 爭取全區保留 民間鼓勵文化局化被動為主動

由於此案已受關注,會議開頭北市府業務科官員便提議委員應到場實地現勘。

法務部代表則表示,目前開發計畫區域中所有樹木,不論受保與否,都已交由國有財產局處理,而面對行政院要求在9月全部清空,法務部也很期望能早日有所定論。

對此,民間團體要求台北市文化局應該化被動為主動,應該由文化局先提出保存的規劃,由開發者來配合才對。中正區的市民陳小姐更向張金鶚表示,這才是廣義的「都更」。

樹保委員不但對以群體樹木方式保存持肯定意見,也認同華光一案老樹與建物不該分開思考,都令旁聽席感到振奮不已。其中委員李碧峰提出,期待其成為一條宜人的「散步」道路,作為北市觀光亮點,胥直強更提出,如果將以樹群方式保存,應該擴大範圍,讓杭州南路等周邊也納入。王亞男亦表示支持樹保與文資兩委員會進行聯席審查。

張金鶚作出宣佈,將由文化局出面,徵詢文資委員會是否願意進行聯席審查。而樹保委員會八月初進行的現勘,亦將邀請文資委員同行。而他更會要求文資委員會將目前所有華光案相關資訊揭露,讓樹保委員可以更加瞭解。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