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6/24
內政部地籍清理 祭祠公業神明會法人化勢在必行

由於內政部正進行全台地籍大清理,到去年底為止,共完成五萬五千九百多筆土地的登記,公告現值上百億元。內政部明年仍將進行第二波的土地清理,可望為國庫增加四百億的收入。

內政部當初在提出全台地籍大清理的政策時,有立委抨擊政府缺錢把腦筋動在祭祀公業和神明會、廟產上。不過國內規模最大的祭祠公業管理公司千代田總經理吳文姬表示,全台土地從清初、民初、日據時代到目前為止,祭祠公業的後代開枝散葉,產權根本難以處理,就算政府要活化土地資產徵收用地,徵收費用最後也只能提存到法院,後代子孫根本享用不到!

而在全台的案例當中,最近竹東鎮一位老農夫彭尚維,有感於年歲已大,每次祭祖來自全台各地的派下子孫,也有人提及希望能將宗祠法人化,經過吳文姬公司團隊的努力,召開多次的派下會議,最後終於將祭祠公業法人化,也清理祖宗留下的土地。讓老農夫彭尚維感動的是,派下子孫有人從事建築業,在派下會議時允諾以高於市價的一億八千萬元買下祖先留下土地,即使事後有其它建商希望以一億九千萬元搶購土地,但派下子孫則是認為祖先留下的土地,還是該留給自己人,否決了其它建商高價搶標的決定。據了解,由於內政部清理地籍已成政策,最近全台各地都出現子孫爭產或是引進黑道介入處理土地的弊病,初估全台光是祭祠公業尚未完成法人化的土地,至少在四萬筆以上。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彭清仁報導)
資料日期: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