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4/09
淡海輕軌 新北收回自辦

全台第一條配合造鎮推動的淡海輕軌捷運,中央今年初通過綜合規畫案,新北市府原委託高鐵局辦理,但上周被交通部否決,市府決定收回自辦。副市長李四川說,「高鐵局原規畫2018年完工、翌年通車的期程,市府將採統包,至少提前1年完工及通車。」市府規畫由新成立的捷運處承做,淡海輕軌將成為新北市府自行承做的第一條捷運線,但因捷運處目前僅20人,組織編制尚未獲銓敘部核定,李四川說,若捷運處無力因應,將由工務局接手。據了解,高鐵局辦理機場捷運通車期程剛「跳票」,外傳高鐵局疑因「吃不下」淡海輕軌而不願承辦。

交通局長趙紹廉說,交通部應是考量高鐵局承辦淡海輕軌,日後審核設計恐形成「球員兼裁判」,才否決高鐵局承辦。機場線由高鐵局承辦及審核屬「特例」,且機場線土建幾已完成,延誤的是機電,不是高鐵局無力接辦淡海輕軌。淡海輕軌綜合規畫案今年元月獲中央核定,總經費153.6億元。新北市府須負擔65.45億元,營建署新市鎮開發基金70.9億元,中央16.7億元。當時經建會、高鐵局開記者會宣布全案分兩期推行,第一期將興建綠山線與藍海線G6站到漁人碼頭路段,今年動工,預計2018完工、翌年通車,全長9.55公里。第二期為藍海線的漁人碼頭到淡水站路段,全長4公里2018年動工、2023年完工。捷運處副總工程師鄭智銘說,淡海新市鎮開發逾20年,但因聯外交通不便,迄今僅吸引16000人進駐,距30萬人的長程目標差距頗大。淡海輕軌等於在淡海新市鎮及台北都會區間鋪設快捷運輸廊道,可紓解淡水交通、提高觀光效益。

資料來源:聯合報
資料日期:2013/04/08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