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5/24
北市「容積銀行」有眉目 配套年底前出爐

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昨天在台北市議會首度鬆口,今年底前將研擬出台北容積銀行相關配套措施,建商容積移轉交易都需登錄,資訊公開,與房屋實價登錄一樣,容積價格傾向由市場機制決定,而容積接受基地則需經過都市計畫通盤考量,避免老舊矮房聚落突然出現超高大樓,影響環境;不過,都發局總工程司高文婷坦言,「容積銀行配套還有好幾洞要補」。

容積價格傾向由市場機制決定

民眾房舍、土地位於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不少人還沒拿到徵收補償費用,即可透過容積移轉機制換取金額,台北容積銀行上路後有兩種可能做法,其一建商透過平台向政府買容積,金額入市庫後,再由市府轉為開闢公共設施保留地,其二政府僅架設平台監管買賣雙方,讓價格資訊透明。

記者詢問未來如何確保容積移轉價格透明?邊泰明說,價格是要用公告現值、市價或競標方式,真的要看市場機制,政府無法明訂,不過未來會設計容積價格試算基準,並參考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指示研擬的房價指數。

建商進行容積移轉前,容積移入基地的地主須取得容積移出地主的所有權人同意,容積原始所有權人還要清除基地的地上物,並通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准駁。

高文婷表示,高雄市搶快推出容積銀行,但容積移轉機制有太多破洞,萬一有人購買容積,等了十年才要賣出,公告現值翻數倍,反而造成暴利,但行政機關目前還無法解決此問題;另外,容積移轉過去都是賣方市場,建商透過中間人找地,若往後都在平台公開,將形成買方市場,導致建商打壓價格,利潤最後又回到建商。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早進行「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容積移轉政策與相關自治條例檢討」專案報告。市議員黃珊珊說,不少容積從邊陲的北投移往大安區精華地,最離譜狀況導致老舊社區旁突然出現新建超高大樓,當地環境也無法承受,情況若繼續下去台北將會沒有天際線,未來應該要有各行政區都市計畫管控容積移入;該主張也獲得現場官員、議員一致認同。

市議員李新也說,早期許多民眾家被徵收做為道路,非常倒楣,容積移轉可以恢復行政正義,他主張未來應該要移出基地放寬,但移入基地審慎評估。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5月24日 上午8:46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