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6/04
學者︰大開後門 效果僅60分

炒作非都計工業地或農地

奢侈稅實施滿兩年,學者多認為奢侈稅對抑制房市投機炒風效果僅勉強及格,且後門開太大,投機熱錢為避稅轉而炒作非都市計畫的工業土地、甚至農地,當然效果遠不如預期。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僅給奢侈稅成效打了六十分、低空略過。他說,雖然政府高舉公平正義大旗、打房動作不斷,但在全球競推量化寬鬆(QE),熱錢湧入台灣,加上中資透過第三地轉道來台炒房、炒地,這就如同在海水中想擰乾海棉,怎可能做得到?

長庚大學教授徐憶文指出,未來奢侈稅是要取消或檢討修正,都應先考量配套措施,貿然取消恐造成漲風再起,但檢討修正也要顧及房市合理的流動性,畢竟房產業算是內需的火車頭,打房若真的打到掛,台灣經濟也會跟著掛。

熱錢沒出路 打房效果不彰

他說,奢侈稅短期可達到抑制房價飆漲的救急效果,但長期而言,政府應將熱錢導入到可創造就業及經濟成長的投資事業上,若光是打房,卻不幫資金找出路,奢侈稅效果將大減。

玄奘大學教授花敬群認為,奢侈稅稅收遠不如預期,表面上看來是因市場交易量萎縮,但實則恐是後門開的太大。

他指出,根據奢侈稅第五條規定,免除奢侈稅範圍訂得太寬,包括非都市計畫土地、農地買賣等,都免課奢侈稅,造成近年來投機套利資金移轉到工業區土地、甚至農地炒作上,官員只要走出台北市,就可知道這情況多嚴重。

花敬群強調,在不動產相關法令未改革前,奢侈稅可修不可廢,檢討修法方向應是更明確有效抑制短期套利,或可略開大門、但後門一定要關小,才能達到抑制短期投機,且兼顧房市正常發展的目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年6月4日 上午6:20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