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6/06
地動山搖一瞬間 正確避難保安全

臺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聚合的地方,地震頻繁,內政部提醒民眾注意平時的防震準備,地震發生時做好自我保護,並掌握避難要領,以減輕地震災害的傷亡與損失。

內政部表示,88年921集集大地震,造成全台約兩千多人不幸喪生,近萬人受傷,日本同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100年311東日本大地震,也造成舉世震驚的重大傷亡及災害。而今(102)年3月27日及6日2日,南投相繼發生了2次規模6以上的烈震,分別造成了1死97人受傷及4死19人受傷等災情。

內政部特別提醒民眾,為減輕災害的傷亡與損失,平時應注意以下的防震準備:

一、注意自宅建物結構安全:老舊房屋應進行澈底的點檢及整修,檢視有無裂縫,且勿任意違法加蓋或拆掉柱、樑、樓地板及牆壁等,以免破壞建物結構,造成危險。

二、屋內安全總檢點:針對生活空間做安全點檢,如固定家具、電器品、懸掛物及吊扇等,重物不要放在高處,出口不可只有一處,櫃門及抽屜裝上耐震鎖(耐震栓),將窗戶玻璃換成強化玻璃,並在玻璃物品外貼上膠膜等。

三、召開家庭防災會議:擬定家庭防災對策,並預先想好地震發生時可以躲避位置,且在家經常演練,共同訂定逃生計畫並繪製防災地圖,清楚標示住家附近的危險地區、地震發生時的逃生路線以及住家附近的緊急避難集合場所。

四、準備「緊急儲備品」:內容應包括急救用品、糧食、水及禦寒衣物等,以備災害發生受困時之用,並應在玄關、臥室等多處各放置1份。

五、準備「緊急避難包」:家中應準備裝有「緊急帶出品」的「緊急避難包」,並且放置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以便地震發生時可依照逃生計畫緊急避難。

內政部也提醒民眾,地震發生時建議應變順序為「冷靜、蹲下、找掩護、抓緊、直到地震結束」。在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自我保護,尤其是保護頭頸部,應立即躲在桌子下或主要柱子旁。地震發生時的避難要領有以下10項:

一、地震時務必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尤其注意上方掉落物。

二、地震劇烈搖晃時,應躲在桌子下方或主要柱子旁。

三、不要躲在燈具下方、櫥櫃或冰箱旁邊。

四、地震發生時,若正在煮食,請隨手關閉火源,立即躲在桌子下。

五、切勿搭乘電梯,要利用樓梯逃生。

六、在室外時應遠離招牌、樹木、建築物、電線桿。

七、開車時遇到地震,不可緊急煞車或變換車道,而要減速停靠路邊。

八、在公共場所遇到地震,務必保持冷靜,聽從廣播引導,不可驚慌推擠。

九、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戲院中,先暫時躲在座位下就地避難,等地震稍歇後,聽從廣播或服務人員引導避難。

十、地震之後,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如有瓦斯洩漏,應立即打開窗戶,離開建築物並通報瓦斯公司。

內政部表示,雖然天災無法避免,但是如果能對地震有多一些的瞭解,並且做好事前的防震準備,提升地震發生時的應變能力,則必能將地震造成的傷亡與損失降低至最小程度。

資料日期:2013-06-06 17:00 PM
資料來源:內政部 發言人室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