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7/09
學者︰台北舊屋多 防震係數不夠

對於內政部長李鴻源的說法,地震及氣象學者表示贊同肯定,並指問題很複雜且嚴重,恐難以解決。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不僅贊同李鴻源的觀點,甚至覺得災情會更嚴重。陳宏宇說,李鴻源提的應該是六月二日發生在南投仁愛鄉規模六.三地震,當時雲林草嶺出現六級震度,持續五秒,地動加速度為266.8gal,國家地震中心模擬這五秒鐘發生在台北的結果。

陳宏宇說,這五秒鐘真的發生在台北,他擔心屋齡五十年以上的房子都會倒掉,可能不止四千棟,因為這些老舊房屋當年興建時,通常沒有足夠的防震設計。

李鴻源提到台灣百年氣溫增加一.五度,記者查閱氣象局統計資料,台灣近百年來全台平均氣溫上升○.八度(都會區是一.四度,西部市鎮○.九度,東部市鎮一.三度,山區○.六度,離島一.一度),李鴻源指氣溫上升一.五度,應該是都會區。

文化大學大氣系特約講座劉廣英表示,早年溫度量測儀器不夠精密,都會區氣象站附近也沒有現在這麼多大樓,加上現在工業化程度遠高於早年,排碳量增加,導致溫度上升。

雨量方面,他認為和早年比較,現在雨量不算明顯增加,但容易釀災瞬間暴雨的發生機率明顯增多,這比氣溫上升更值得關切。

劉廣英︰解決方式 最好是國土重新規劃

劉廣英舉例,最近太平洋高壓不動,影響海洋上空氣流,台灣變得異常炎熱,導致熱帶流旺盛,出現雨勢驚人的午後雷陣雨,容易釀災,這種因為工業化、都市化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值得我們注意。

劉廣英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國土重新規劃,但這跟民眾身家財產有關,相當複雜,很難解決。



資料來源:〔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2013/07/09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