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6/04
奢侈稅不退場 考慮延長課稅

立委提案建議 課稅期改三至四年

奢侈稅自二○一一年六月上路迄今滿兩年,截至今年四月底止,稅收近七十七億元(不動產奢侈稅約五十一.七億元),平均一年僅約四十億元,與財政部當初估計的一年一五一億元落差極大。但財政部堅持奢侈稅「修而不廢」,將檢討課稅年限、範圍、稅基與稅率等,不排除課稅年限由兩年拉長為三至四年。

財政部二○一一年六月起祭出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打房,持有未滿兩年即出售的房地,按出售價格課徵十%至十五%。

但奢侈稅上路初期,不動產交易件數減少,增加的奢侈稅稅收還不如減少的土增稅稅收。以二○一一年六月至二○一二年四月為例,奢侈稅入帳近三十四億元,其中不動產奢侈稅不到二十二億元,同一期間土增稅卻減少三十八億元,國庫稅收反而倒賠。

年稅收僅40億 財部仍認打房有效

如今,雖然奢侈稅稅收仍遠不如預期,但土增稅已漸回溫,除土地公告現值調高外,也與不動產交易件數增加有關,例如部分投機客轉往炒作工業用地等免課奢侈稅的非都市土地。

財政部統計,去年土增稅稅收八一一億元,為近七年新高,較前年增加三.二%,土增稅徵起件數六十二.二萬件,也增加四%;今年一至四月土增稅稅收二三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三十八.五%,土增稅徵起件數二十三.七萬件,增加二十六.四%。

財政部官員指出,一至四月土增稅稅收為近八年來同期新高,超過二○一一年五月奢侈稅開徵前的水準,且土增稅徵起件數也明顯增加,目前房地產市場確實「不冷」,可能與奢侈稅兩年閉鎖期屆滿及房地產交易透明化(實價登錄資訊揭露)有關,但房市是否開始「熱絡」,仍有待觀察。

對於外界質疑奢侈稅打房成效,財政部官員認為,奢侈稅已達成抑制短期投機炒作的目標,目前房市呈「量縮價穩」,「如果沒有奢侈稅,房價會漲更兇」;因此,奢侈稅沒有退場的理由,財政部的委外研究報告將於七月底出爐,屆時將舉辦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預計下會期提出修正草案。

據了解,奢侈稅研究團隊初步提出幾項建議,包括:奢侈稅「修而不廢」,且不採取「分區課稅」;防堵課稅漏洞,例如限縮非都市土地免稅範圍,以遏止近來興起的工業用地炒風等;避免傷及無辜,賠錢或被迫出售的不動產擬排除課稅;以及課稅年限由兩年延長至四年。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奢侈稅課稅年限要不要拉長,可以檢討。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也說明,奢侈稅課稅年限是否延長,已有立委提案,有人建議延至三年、有人建議延至四年,財政部對此持開放的態度,沒有預設立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