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6/12/23
公告現值倒退嚕 稅制打房已過去

台北市公告土地現值結束連十二年調漲,跌幅二.四三%、是一九八○年來次深。房產業者分析,公告土地現值「倒退嚕」,加上北市府日前拍板調整房屋稅方案,分六年打折緩漲房屋稅,預期隨著房市轉空、交易冷清,稅制打房年代已經過去。

  • 受此波房地產跌價影響,北市公告土地現值結束連12漲。(記者徐義平攝)

    受此波房地產跌價影響,北市公告土地現值結束連12漲。(記者徐義平攝)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公告土地現值是房地產交易時的土增稅稅基,北市此次調降公告現值,但調幅不大,對於屋主而言,售屋時土增稅不見得可減輕多少,但至少較幾年來急漲公告土地現值,土增稅可預期不會再增加。

他指出,先前北市府對新成屋與中古豪宅適用新房屋標準單價的房屋,給予前六年折扣,中古豪宅的豪宅稅調整等,已大幅減緩房屋稅大增壓力,整體來看,北市持有稅與交易稅雙漲打房政策已經落幕。

以目前已公告評定結果主要縣市來看,台北市跌幅是六都之冠,較特別的是,十二行政區全數下跌,文山區跌幅最深、下跌約三.九四%,跌最少的是中正區、僅下修約一.○五%。

房產業者:豪宅持有稅仍太高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因北市公寓與大樓林立,多數賣方持有土地面積不大,除非持有時間長,不然在房價與土地增值稅兩者權衡下,還是以房價考量為優先;但對某些有規劃贈與的持有人可能會暫緩腳步,延到明年再行規劃。

不動產開發商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就算公告土地現值調降,但豪宅持有稅還是太高,且隨著屋齡越大、豪宅稅也愈重,整體稅制還是相對不合理。

資料日期:2016-12-2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