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3/05/14
電協接收日產 全台擁地350筆

台灣電信協會可說是個神秘單位,實際業務其實與「電信」無關,而是管理日治時期「郵電局」留下的大筆土地資產。交通部雖是負責監督的主管機關,實際上也很少干預協會運作。

台灣電信協會的土地資產,主要來自日治時期郵電局員工購買後租給郵電局的土地,這些資產在終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一度也曾引爆土地究竟是公產或私產爭議。

截至目前,協會在全台仍擁有近三五○筆土地、一百多筆房屋,但帳面上的資產總額不到十億元。交通部官員直言,因這些土地僅是以公告地價估算,「和市值絕對差很多!」協會實際資產可能是此數字百倍以上。

交通部過去十幾年來曾多次討論處理協會資產,但因資產實在太過龐大,且產權紊亂,要清算、要釐清產權或採取其他方式,始終沒有定論。

對於協會想要處理台北市通化街土地,交通部郵電司司長鄧添來表示,交通部已知道此事,協會處置並沒有違法或違反規定的問題;只是該處土地產權複雜,能否順利標售,交通部存疑。

鄧添來說,目前住在該處的居民,有早年電信局的老員工,也有外來居民;老員工中,有人是持續使用宿舍,也有是當事人已經亡故,後代子孫佔住,甚至有許多居民聲稱房屋已由他們價購,卻又提不出證明。

鄧添來說,之前電信協會曾有意推動都更,但因推動困難作罷。交通部尊重協會,採「現況標售」方式處理,想要競標土地者,就要承擔未來自己協調現住戶的風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
資料日期: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