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房產新聞與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4/02/25
營建署長丁育群:周轉空間 解決居住正義

營建署長丁育群:周轉空間 解決居住正義

春節前才接任營建署長的前台北市都發局長丁育群,他也將是未來營建署改組為國土管理署後的首位署長;他說,想辦法利用閒置土地打造社會住宅;還有建立3D的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系統,讓建物資訊更透明化;將通用設計規範運用在每棟建築上,這是他任內最想做到的3件事。

老舊社區居住安全問題嚴重

丁育群在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任內,就企圖解決難解居住正義及城市空間活化等問題,他有構想,但卻在北市府任內無法實現,如今在營建署捲土重來。

他指出,在都會區、尤其是台北市房價太高,造成居住空間不足,且都更難題難解,舊社區居住安全問題早晚浮現,因此將設法從「周轉空間」來突破。

他解釋,就是挑選閒置的校園或是政府公有地,先興建一部分的住宅,做為安置老舊社區都更的中繼住宅,騰空舊社區改建成新社區,原住戶可選擇是在中繼住宅續住或是返回原社區居住,而新社區新增空間可做為青年住宅、出租住宅、防災住宅等,成為彈性空間,但都只租不售。

丁育群也說,興建青年住宅、社會住宅及出租住宅等,全部都要引入「物業管理」做為契約關係,如公營出租住宅一次以居住5年為重點、採記點制,前3年是適應期,只要配合整個管理,就擁有後2年的居住權,因這是合約關係,居住品質及建物維護品質才能提升。

在居住空間品質提升部分,丁育群也計畫將建築技術規則裡放入專章,將「通用設計」納入,現在建築技術規則裡只有無障礙規範,但未來將把應用範圍放寬到老人、小孩、孕婦及一般人都方便使用的「通用設計」,讓生活的方便性更高。

建立BIM房屋使用說明書

另外,建築師出身的丁育群正在積極建構BIM系統。他解釋,這有如英國RIBA(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平台,城市中每棟建築物的工程、結構、歷史等,都可在這套系統中獲得完整記載,等於每棟建築都有完成履歷及身分證,同步建構整個城市的建築歷史與模型。

他表示,簡單來說,一般人買車時都會拿到一本使用手冊,房屋比車貴好幾倍,卻沒有類似的說明機制,造成建物資訊沒有辦法傳承,容易發生施工及使用糾紛,BIM就像是房屋使用說明書。

丁育群說,目前台北市已陸續建檔,未來各縣市也將展開建檔作業,政府及專家對於建築執照的審查及意見等,都可在平台上同步發言及修改,一次到位,節省時間及紙張,成為電子化作業。

回列表頁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