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都更知識
進行都市更新的注意事項-貼心提醒 您不可不知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都更密技3】選定實施者
回覆日期:2011/06/13

實施者之決定,乃在於是否取得都市更新條例第22 條規定之法定同意比例門檻。

一般決定實施者有三種方式:
(1) 為「股份有限公司」之都市更新事業機構,主動找大家商談辦理都市更新。
(2) 更新單元內所有權人自組「都市更新會」,由幾位熱心的地主開始找大家商談辦理都市更新。
(3) 更新單元內之社區組織已經很成熟,如管委會、社區發展協會等,則以其會務運作來甄選出「實施者」。

進階知識
要提醒大家,都市更新條例中,並未對實施者之資本額及營業項目有規範,僅規定以「股份有限公司」為限,因此建議在簽具同意書前應多主動了解實施者,蒐集資訊,切勿道聽塗說,你也可以到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下載「核定之都市更新案實施者及規劃單位資料清冊」參考。

如果要自組「都市更新會」,必須在取得「都市更新事業概要」核准或者以取得「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同意比例門檻後籌組成立。其流程如下:



進階知識
。都市更新會之「會員」為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所以都市更新會是大家的事,發起人經市府核准籌設後,須召開成立大會,出席人數必須符合法定出席比例門檻才算有效,而且重要事項議決(例如都市更新會組織章程之訂定)需要符合法定同意比例門檻才能行使。(請參照都市更新團體設立及解散辦法第10 條規定)

。當成立大會成立後,都市更新已開始啟動,一切會務的運作是依據該都市更新會之組織章程規定,請務必詳讀與了解。更新會的成員是自己的鄰居,由於涉及權利義務,請務必出席會員大會。無法出席會員大會之會員,可以委託他人代理,請記得寫委託書。( 請參照都市更新團體設立及解散辦法第9 條規定)

。「都市更新會」是因為辦理都市更新而成立的,當都市更新事業已經完成,則需解散。

資料來源: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都市更新市民操作手冊
http://www.uro.taipei.gov.tw/ct.asp?xItem=1134040&ctNode=19937&mp=118011


以上內容皆為依回覆日期當時的法規及個案作答覆及估算,將因法令修訂及個案不同而改變。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