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建設分享服務

現在位置: 永慶建設都市更新首頁 > 都更焦點話題
都更問我Q&A
一般常見問題集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plurk
 
回覆日期:2014/09/25
都市更新問題 請問若我住的地方是在中山區的住宅區公寓,正在和建商談都更,但建商開出的條件並沒有非常好,僅僅只能夠一坪換一坪,而建商卻一直說他們已開出最優條件,且申請的中低老舊公寓專案也將截止,若不把握可能就沒有機會了,請問我該相信他嗎,這是不是只是建商的話術而已呢?
都市更新回答

節錄聯合晚報報導【容積→都更的關鍵】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中國建築經理公司總經理陳美珍表示,一般而言,都更能否成功,建物法定容積率是關鍵。使用分區住宅區住三以下的公寓,幾乎沒什麼機會,即便北市最普遍的住三,也得在房價較高的精華地段才可,基本上,住宅區必須在住三之一以上,不然就得是商業區土地(容積率從360~800%)。

主要是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最高雖可到50%,但一般多只在20%上下,如果公寓是住三225%,都更後加上獎勵,每坪頂多只能蓋到4坪多,而這還不算建蔽限制。換句話說,如果是5樓公寓,改建之後每戶的坪數不增反減,一來很難整合成功,二來因沒有多的可以分給建商,建商也大多不會有興趣。
--------------------
由報導可知,一般住宅區若是以一般都更方式申請,坪數可能不增反減,現在若住戶們有機會可以申請中低老舊公寓專案,而達到一坪換一坪(獎勵申請的上限),應盡力配合。而中低老舊公寓專案即將於104年8月截止,住戶們應多多和有意願協助申請的建商溝通,早日完成改建。


以上內容皆為依回覆日期當時的法規及個案作答覆及估算,將因法令修訂及個案不同而改變。
我需要諮詢服務 - 提供都市更新條件問題解說
免費 都更前期可行性 評估服務 詳情go
業界首創「選商5大評估標準」,第一時間解決您的都更疑慮
360度顧問式服務,透明看得到、服務找得到、專業問得到、承諾做得到!